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专访远洋集团执行总裁崔洪杰:坚定不移朝着建筑健康方向走下去

文 / 0 来源:中油网 2021-07-22 12:19

远洋集团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崔洪杰。来源:受访者供图

对崔洪杰的采访,被安排在了远洋集团总部——位于北京东四环的远洋国际中心总部,这个共享、健康、智慧的办公空间,十分契合采访的主题。

2015年,远洋集团首次提出“建筑·健康”理念,希望围绕建筑中的“人”营造一种健康的环境。这其中,就包括远洋自己的办公空间。2018年,远洋集团总部办公区结合远洋健康建筑体系启动焕新升级。2019年1月,远洋的员工正式搬迁入驻。

回忆起远洋集团总部的装修过程,崔洪杰如数家珍。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远洋采用了大量环保、健康材料,并通过健康工艺、全封闭施工管理,极大的减少了室内污染,让办公空间的综合空气环境和自然生态的空间感受有了很大提升……”

而远洋集团的更多健康理念,则相继落地于各地的产品打造中。如在建造领域,远洋一直关注室内空气主要污染源,即各类胶粘剂和人造木材的使用。在实施中,远洋发现由于行业现状及材料性能的需求,就算选择最高环保级别的产品,也很难将污染降到最低,因此在经过进一步的实践后,推出了“少胶少木化”工艺,从材料环保性和使用上全面进行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甲醛等有害物质对居住空气环境的影响。

目前,作为远洋集团基于国人健康标准而生成的《远洋健康建筑体系》,已升级至1.1版本,并应用在全国44个城市、120余个项目,覆盖面积1990万平方米。此外,WELL标准,也可以看作远洋集团在全球寻找的另一个健康工具。目前,远洋已有11个项目正式获得WELL建筑标准最终认证,是国内获得该认证项目个数最多、面积最大的企业。

携手合作伙伴

响应“碳中和”目标

在“建筑·健康”多年实践基础上,远洋提出“碳中和”目标变得十分自然。崔洪杰称,远洋集团坚持“建筑·健康”核心产品理念,持续为社会提供节能、环保、绿色、健康的产品,这与碳减排的主题有非常强的关联度。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远洋集团既有意愿,也有能力。

据悉,远洋集团的“碳中和2050”目标,比中国整体的目标早了10年。在总目标之下,远洋还设置了阶段性的任务:到2025年,碳排放/能源强度减少35%(以2018年为基准);耗水强度减少10%(以2019年为基准);运往堆填区的无害废弃物强度至少减少7%,积极带动租户、业主、员工、供应商等相关方,提高垃圾分类率和综合利用率(以2019年为基准)。

今年下半年,远洋会结合近几年推行健康建筑的实践,推进《远洋健康建筑体系1.1》进一步升级,提升室内环境中水、光、空气、温度等关键性健康元(600380,股吧)素的的综合效果对人体健康的促进,更加系统性的优化室内综合环境。

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企业多,涉及领域广,远洋碳减排目标的实现,还离不开合作伙伴的积极配合。今年4月22日,在远洋集团与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的推动下,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学术机构、NGO、评级机构、远洋上下游合作伙伴与媒体的400余位嘉宾齐聚杭州,“建筑·健康2030”联盟正式成立。

崔洪杰表示,参加杭州峰会的单位有百余家,与远洋有着相同的价值取向,他们也构成了“建筑·健康2030”联盟的主要成员。 “很多供应商很有能力,并非常有意愿跟我们一起解决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相关的问题。”

在产业链上下游的选择上,远洋建立了一整套机制。崔洪杰说:“绿色健康、节能减排是我们的重要举措,对于产业链上下游也需要磨合和选择,远洋会先考察供应商的能力是否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有一套筛选、评估、淘汰、补充的迭代机制,在共同合作过程中如出现因能力或者诚信偏离方向的企业,我们会进行动态调整,持续完善。”

崔洪杰指出:“每年编制可持续发展报告时,我们都会明显发现公司的进步。但是,碳中和一定是需要全社会、全行业一起往前推进,这样才可以走得更远。”

彰显企业担当

持续践行“绿色、健康”理念

在推进“碳中和2050”目标达成的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崔洪杰坦言,当前地产行业正处于强调控阶段,但是对于企业认准的核心价值问题,还是不能放弃,也不能减少。

远洋并不完全依靠单一材料采购的价格解决问题,更多的是考虑跟工艺实施和调动上下游发挥技术优势和降低建造成本两个维度共同实现的。崔洪杰说:“在绿色环保、建筑健康方面我们投入一直保持稳定水平。当然,也要认识到,不一定贵就是好材料,更重要的是在不同维度想办法去实现节能减排、环保健康这一目标。”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绿色债券的发行越来越受到关注,且明显降低了发行企业的融资成本。2021年7月6日,远洋集团成功定价发行3.2亿美元绿色债券,期限3.5年,票面利率2.7%,创其境外市场美元债最低发行利率。

近期,作为石家庄首个“被动房”案例,远洋晟庭项目备受市场关注。崔洪杰介绍,远洋晟庭在节能方面表现非常突出,与传统建筑相比,节能率可达90%以上,全年累计节省碳排放数量在1500吨左右,同时实现居住的健康度和舒适感。

虽然绿色、低碳建筑一直都有,但市场的接受度却因人而异,远洋集团接下来又该如何让市场更加关注并接受这类建筑产品?

崔洪杰表示,首先,行业对于绿色、健康的认知还需要时间。当前房企更多侧重对于产品配置的关注,行业要转向系统、全面的理解绿色与健康,仍需时间沉淀;二是在产品实践中所涉及的资源限制和压力,非单一方案能解决,更多的是与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利用全产业链的合力来解决技术和成本的压力;第三,需要很多的项目和资源来落实相关技术,增加市场和用户对健康绿色环保产品的体验,以形成良好的口碑。

“至少在这三方面,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还指出,建筑健康是远洋的产品取向,公司会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中新经纬APP)

+1 47
文字关键词: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