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抛售1000亿,俄罗斯弃用美元,向中国空运现钞,人民币成新宠!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1-30 10:06

抛售1000亿,俄罗斯弃用美元,向中国空运现钞,人民币成新宠!

摘要:随着美元信用的不断减弱,俄罗斯在最近几年大幅减持美元资产,储备的黄金数量已经超过了中国的黄金储备。为了摆脱美元,俄罗斯甚至往中国空运大量现金,如今事情又有新进展。

|俄罗斯大幅减持美元资产

【中油网】讯:最近几年,随着美元信用的减弱、经济不确定性的加大以及美国对俄罗斯的频繁制裁,俄罗斯选择抛弃美元。

数据显示,2018年3月到6月,美元在俄罗斯储备资产占比从43.7%缩减到21.9%。从2010年俄罗斯对于美元外汇的储备量已经减持1000亿,刷新新低记录。同时,也在不断减持美债,俄罗斯抛售了80%左右的美债,从961亿减少到149亿美元。

为了更彻底的抛弃美元,俄罗斯还加速储存黄金。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俄罗斯的黄金储备至少增加了500%。而截至今年1月份,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增加至今6800万盎司(约合2125吨),相比于2018年初的5910盎司,多出了大约287吨。莫斯科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压力山大阿法纳尼耶夫近期表示,“让我们用黄金取代美元。”

|向中国空运现钞

除了加大黄金储备,俄罗斯还在加大人民币的储备量。

在2018年4月初,由于美国的多次制裁俄罗斯,引发了俄罗斯的担忧。所以俄罗斯为了减少受到美元制裁的影响,把央行约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转换成了欧元、日元和人民币。其中在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俄罗斯将人民币资产从230亿美元上升至673.4亿美元。

而早在2017年底时,俄罗斯亚太银行就首次跨越欧亚大陆,向中国的哈尔滨银行空运了1000万元卢布现钞至哈尔滨银行的金库中。这一举动不仅实现了卢布现钞输出与输入的双向流动,还改变了境内金融机构卢布现钞只出不进的局面。

不仅如此,最近,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的负责人Dmitry Shugayev表示:“我们正在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商谈,未来将取消美元在该领域的产品交易。”据悉,中国市场对俄罗斯该领域的产品订单超过70亿美元。俄罗斯贸易部长表示,俄罗斯正在削减美元在这一领域的使用,并转向卢布或者其他货币。

我们可以发现,这是俄罗斯去美元,加强与人民币合作的又一项新的进展。

|俄罗斯人民币储备增加

同时,俄罗斯还在加大对人民币的储备。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俄罗斯央行将国际储备中的美元份额减少至21.9%,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减至历史最低。而将人民币的份额增加至14.7%,这一数据在2017年只有1%。这表明,俄罗斯正在以14倍的速度增持人民币,或者说正在用人民币代替美元。

对于俄罗斯来说,选择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有两方面的考虑。1、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持有人民币,不仅可以摆脱对美元的束缚,还可以使得外汇多元化。

2、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采用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有利于两国的贸易往来。

不得不说,俄罗斯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