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美国债务22万亿,抛售美债成主流,中国不再购买美债?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1-29 10:17

美国债务22万亿,抛售美债成主流,中国不再购买美债?

摘要:随着美国债务的不断高企,抛售美债已经成了一种主流,甚至美国内部也在大量抛售。作为美债第一大海外持有者的中国会继续抛售美指,直到清空吗?

|美国债务近22万亿美元

【中油网】讯:由于美联储的多次加息,以及特朗普的减税政策,美国的债务不断高企。最新数据显示,不包括所有美国政府债务在内,美国尚未偿还的联邦债务总额已经达到22万亿美元,占全球债务的9%。而美国2018年的GDP才20.51万亿美元,不吃不喝都还不上债。

在美国债务高涨的同时,美国的财政赤字还在增长。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数据,2018年,美国财政部预算缺口达7800亿美元,创六年新高。预计2019年,美国预算缺口将达9730亿美元,2020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据CBO,未来十年,美国政府将花费约7万亿美元来偿还国家债务。

|抛售美债成主流

一方面,美国债务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抛售美债已经成了一种主流趋势,使得美国更加无法偿还债务。

在2018年,至少有20个主要美债持有国在抛售美债,俄罗斯显然是“领头羊”。2018年3月至5月,俄罗斯抛售了84%的美债,持有量从961亿降到了149亿美元,直接从前十大主要持有国名单中消失。

中国作为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也从2018年6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抛售,持有规模环比减少了125亿美元,降到1.1389万亿美元。同时,美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也从去年8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抛售了95亿美元。还有巴西、瑞士、比利时、英国、新加坡、德国等各国都在抛售。

不过,美债的最大卖家却不是中俄,而是美联储。

数据显示,自2017年10月开始,美联储已经缩减了4020亿美元美债至4.0580万亿美元。就在2018年12月份,美联储就减持了180亿美元的美债。要知道,日本3个月才减持了95亿美元。

|中国会继续抛售?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0月份,只有开曼群岛增持美债,预计其余各国的抛售行动不仅会持续,还会加速。但中国之后可能不会大幅减持。

1月22日,中国证监会的一位负责人方星海在达沃斯峰会上表示,中国目前持有美债仍有1.14万亿美元,之后不会大幅削减对美债的投资。因为中国是一个储蓄盈余的国家,所以会加大对境外投资,美债市场正好符合中国的投资目标。

所以,预计中国不会大幅抛售美债,更不可能清空。

|中国不会清空美债另有原因

实际上,中国不清空美债还有以下几点原因:

1、美债没有到期,美国政府不会支付认购方任何本金。目前我国持有的1.14万亿美元的美债中,大部分是中长期国债(一年到十年以上),根本没到期,所以中国不会违约,让美国提前还钱;

2、美债具有时效性,中国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要想在短时期内找到接盘1.14万亿美元美债的接盘侠还是有点困难;

3、清空美债虽然会损害美国经济,但也会让人民币大幅度贬值;

4、中国持有的美债规模只占美国国债存量的5%。5%全部清空可能会对美债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但不是决定性的影响,用不了一年,这个影响就会被消化。

所以,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 并不适用于抛售美债上。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