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抛售1700亿美元,美债最大空头不是中俄,是这一机构!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1-23 10:32

抛售1700亿美元,美债最大空头不是中俄,是这一机构!

摘要:一直以来,美债的最大卖家都是中俄等十多个主要持有国,但实际上,还有比中俄抛售更多美债的持有者。

|美国债务“气球”越吹越大

【中油网】讯:虽然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负债国。

由于1、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使得财政赤字扩大了1.9万亿美元;2、美联储的四次加息,使得偿债成本增加。

所以截至目前,美国的债务规模已经达到了21.9万亿美元,将近22万亿美元,其中有16万亿美元由公众持有。数据显示,美国2018年第三季度的GDP总量为20.66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目前的债务规模占该国GDP比重的106%。

美国债务不断上升,但通过传统的偿债方式——发行美债,已经无法及时还清债务,因为大部分的持有国已经对美债失去了信任,正在大幅抛售。

|主要持有国大幅抛售美债

2018年,抛售美债似乎成了一种主流,在这一年内,有20多个主要持有国都在抛售美债。其中,抛售幅度最大的要数俄罗斯了。从2018年3月至5月的三个月期间,俄罗斯抛售了84%的美债,持有量从961亿美元降到149亿美元,直接从前十大美债持有国名单中消失。

印度也在半年内抛售了188亿美元的美债,转而大量购买黄金,这是印度近十年来首次增持黄金。

而作为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中国,从2018年6月份开始,直到2018年10月份,已经连续5个月抛售美债。持有规模环比减少125亿美元,降到1.1389万亿美元。此外,日本虽然是美国的盟友,但也跟随中国,连续3个月抛售了95亿美元的美债。

虽然这些主要持有国看似抛售了很多美债,但实际上最大的抛售者并不是它们,而是……

|美债最大空头

据2018年11月份美联储发布的资产负债表季度报告显示,自2017年10月25日到2018年10月24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美债已经减少了1720亿美元至22940亿美元,平均每个月抛售143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债的最大卖家不是中国,也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的美联储。

就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就减少了28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就有180亿美元的资产是要在12月31日到期的美债。换句话说,美联储在12月份这一个月,就抛售了180亿美元美债。要知道,日本连续抛售3个月才减持了95亿美元。

|美联储为何如此减持美债?

那么,美联储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原因有四:

1、与其他国家在美债未到期的情况下减持不同,美联储大多是在美债到期后,不再进行再投资;

2、美国债务在不断上升,美联储需要尽快抛售美债,降低自身的风险;

3、由于美联储多次加息,美元的逐渐走强会影响到美债的收益;

4、美联储在为美国下一轮经济衰退做准备,因为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2020年美国的经济会开始衰退。

|中国不会大幅削减美债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已经连续5个月抛售美债,但之后可能不会大幅减持。

1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一位负责人在达沃斯论坛的开幕会上表示,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主,持有的美债仍然有1.14万亿美元,之后也不会大幅削减对美债的投资。因为中国一直是一个储蓄盈余的国家,所以会对外境进行投资,而美债市场正好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目的地。

所以,中国是不会大幅削减美债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