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美元失宠?世界各国加速使用人民币,美元霸权地位能坐多久?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06 14:30

美元失宠?世界各国加速使用人民币,美元霸权地位能坐多久?

人民币结算行列再加2国,去美元化更进一步

摘要:人民币结算的行列又加入了两个国家,去美元化更进一步,美元的霸主地位再难保?

|世界各国纷纷抛弃美元

【中油网】讯:美元具有硬通货属性和方便交易及“世界货币之锚”的作用,一直都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但也因此世界各国饱受着美元的“摧残”,美元也渐渐失去了避险作用。越来越多的国家放弃使用美元,或者尽量避免使用美元,而替代美元的则是人民币。

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央行在今年4月份就提出了要在三国的交易中不再使用美元结算,而改用本币结算;巴基斯坦也在前几个月宣布,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交易;而德法等欧洲国家声称要建立一个欧元区自己的结算体系(SPV),这个体系已经开始建立,将在明年投入使用;日本也在10月底与中国重新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越南央行也在10月份宣布采用人民币结算。

还有一些产油大国更是早早地就在准备抛弃美元,例如俄罗斯、伊朗等。

|又有两国加入人民币结算行列

在人民币结算的行列里,又将迎来另外两个国家——印度和菲律宾。

据印度媒体报道,新德里正在研究与中国在双边贸易中采用人民币与卢比结算的计划,这个计划将允许一些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以人民币结算。同时,中国进口商也将以卢比支付在印度购买的药品、油等产品。

另外,由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发起、菲律宾13家当地主要银行为初始会员组成的——菲律宾人民币交易商协会也在10月30日签约成立。也就是说,中国与菲律宾将建立两国货币直接交易市场,实现人民币与菲律宾比索的直接交易兑换。预计这将为客户减少3%的交易兑换成本,货币兑换的流程也会简化。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美元地位不保?

目前,全球已经有28个国家或地区使用人民币结算,60多个国家将人民作为外汇储备。例如,欧洲央行在2017年就大量买入了人民币资产,德国和法国在今年1月份宣布增加人民币为外汇储备。在人民币使用上,英国人是使用人民币频率最高的海外消费者。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虽然美元目前还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但美元的霸权地位正在一步一步减弱。美元地位减弱的同时,人民币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及储备。全球货币体系专家Barry Eichengreen认为,美元很快将会与欧元和人民币“平起平坐”,人民币引领未来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今日表示,人民币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仍然有较大的空间。

小编认为,美国通过美元对世界各国的打压,只会让世界各国为了避免压迫从而放弃美元,美元也会渐渐失去主要储备货币的功能,取而代之的将会是国际化进程加快的人民币。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将会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也不一定。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