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中国与菲律宾达成一致,两国货币将实现直接兑换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1-02 09:45

中国与菲律宾达成一致,两国货币将实现直接兑换

摘要:中国与菲律宾就货币达成一致,两国货币将实现直接兑换,不用再转换成美元了?

|中菲货币直接兑换

【中油网】讯:此前,人民币与世界上大部分货币兑换都要经过美元。如今,为避开美元,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达成协议,实现两国货币直接兑换,菲律宾就是其中之一。

10月30日,据菲律宾媒体报道,中国中央银行和菲律宾一些最大的金融机构将试图用人民币取代美元作为中国与菲律宾之间贸易的首选货币。中国央行将和菲律宾的这些金融机构签署一项协议,这项协议将建立一个比索——人民币现货交易市场。这个现货交易市场将在比索和人民币之间提供一个报价,从而允许两种货币进行直接转换,而不是都转换成美元。

在30日,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和菲律宾13家当地主要银行举行了菲律宾人民币交易商协会签约成立仪式。两国货币直接兑换表示,两国贸易与投资都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计价进行交易,这种交易方式预计将为客户减少3%的交易兑换成本,流程也将更加简化。

|中国和日本达成货币互换协议

在与菲律宾签署货币协议之前,中国还和日本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10月26日,为了维护两国金融稳定,支持双边经济和金融活动正常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签署了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约合34000亿日元),有效期为3年,到期之后若双方同意即可延期。

其实在2013年,中国就与日本签订过货币互换协议,只是当时签订的规模比较小。此外中国在这几年里,还和俄罗斯、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签订过货币互换协议。

|货币互换有什么好处?

所谓货币互换就是指,两笔金额相同、期限相同、计算利率方法相同,但货币不同的资金之间的调换。那么两种货币直接兑换有什么好处呢?

1、减少汇率波动的风险。两国的汇率是一种浮动汇率制,面临着各种变化。对两个有贸易往来的国家来说,汇率随时波动,将会带来货币贬值或者升值的不利风险。就拿日元和人民币来说,如果人民币对日元贬值,那么我国的商品出口到日本有利,同时日本进口中国商品就不利。如果人民币升值,情况则相反。

2、减少成本。在没有货币互换这一协议之下,一般两国货币兑换都要多出转换成美元这一环节,这就增加了换汇的成本。

3、降低外汇成本。如果一个国家外汇储备不足,在没有货币互换协议的基础下,那么就有可能无法从别的国家进口商品,因为别的国家没有承认进口商品国的货币。

4、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货币互换协议最主要的还是能够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