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为稳住人民币汇率,央妈决定发行100亿元央票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31 16:47

为稳住人民币汇率,央妈决定发行100亿元央票

摘要: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不断下调,央行宣布将在下周发行100亿元的央票。

|人民币汇率下调

【中油网】讯: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上是在下调,从今年6月份至今,人民币累计贬值8%。就在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创出了10年来的最低水平。

30日,因为受到美元指数上涨的影响,人民对美元中间价下调了197点,报6.9574,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97关口,创下逾10年新低。今日(10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次下调72点,报6.9646,两日累计下调269点。

在人民币贬值的同时,美元指数却在“节节升高”,目前美元指数已经突破了97,创下去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美元走强的原因是年底美元融资需求。如果短期内美元继续保持强劲,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很有可能继续下调。

|“破7”?

人民币一再的贬值,加上美元的持续走强,让市场担心人民币是否离“破7”不远了。

对此,业内多位专业人士表示,年内人民币存在下跌压力,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外汇专家韩会师预计,除非美元指数大幅升值,在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规则下,会带动人民币贬值,否则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维持在7.0下方。他称:“一个点位本身并没有那么重要,不论是6.99还是7.01,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基本面都不存在太大的影响。”

张莫表示,虽然目前人民币面临多重不利因素,但我国国际收支总体保持基本平衡的格局,货币当局也有稳定市场的力度和决心,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应对形势的变化,人民币汇率守住“7”不是什么难事。

|央妈发行100亿元央票

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在周三(10月31日)宣布将在下周与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

央票全称为中央银行票据,是中央银行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其实质是中央银行债券,之所以叫"中央银行票据",是为了突出其短期性特点。从已发行的央行票据来看,期限最短的为3个月,期限最长的为3年。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俊表示,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将要发行的票据分为两期,第一期期限为3个月,发行量为100亿元,从今年11月9日到明年2月8日。如果到了期限遇到了节假日,将会顺延;第二期期限为1年,发行量也为100亿元,从今年11月9日到明年11月9日,到期日遇到节假日同样顺延。

央妈之所以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是有意要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市场也大可不必担忧人民币汇率会破“7”。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