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特朗普一个月内6次抨击美联储,对自己提名的鲍威尔已经失望透顶?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30 18:01

摘要:对于由自己提名的人选所领导的美联储,特朗普近来颇不满意。自9月底以来,特朗普一直死死咬住美联储不放,公开抨击次数高达六次。究其根源,无非就是“加息”二字。

|美联储加息

【中油网】讯:对于由自己提名的人选所领导的美联储,特朗普近来颇不满意。自9月底以来,特朗普一直死死咬住美联储不放,公开抨击次数高达六次。究其根源,无非就是“加息”二字。

回顾特朗普“六喷美联储”的精彩表现,可以发现他不仅对加息政策意见很大,对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不满也在此期间逐渐累积,最终爆发为了一句“可能后悔任命他做主席”。

但美国新锐媒体Axios指出,早在鲍威尔上任之前,特朗普其实就该意识到,无论总统想法如何,加息都是“该来的总是要来”。

自2015年12月开启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八次,其中有五次都在前主席耶伦任职期间进行,不关鲍威尔的事。而从鲍威尔被提名到正式就任之前,也有多名央行官员暗示此后将有更多加息。

如此看来,特朗普将加息的“锅”都甩到鲍威尔头上显然不太合理。但随着加息的到来,特朗普与鲍威尔的“蜜月期”确实已经过去了。自诩为“低利率支持者”的总统直言,他终于发现鲍威尔不是一个支持低利率的人。

犹记得近一年前,特朗普宣布美联储提名人选时,曾经大力夸赞鲍威尔,称美联储需要一个强有力、可靠和稳定的领导层,鲍威尔是当之无愧的合适人选,将带来延续性。“他很强壮、有目标感也很聪明,如果提名被参议院听证通过,Jay将用出色的才华和经验,领导美国独立的中央银行。 ”

然而一年之后,当时还会用“Jay”这个昵称称呼鲍威尔的特朗普却在《华尔街日报》10月23日的专访中毫不留情地直接攻击了美联储的现任主席。

他先是语带嘲讽地表示,“每次我们做一些好事,他就加息了,看上去加息让他很开心。”

后来,当被问及是否后悔提名鲍威尔时,特朗普表示: “现在说这个还太早”。但他同时还补了一句:“但也是有可能的”。那他是否想过开除鲍威尔?特朗普的回答则是:“我不知道。”

|特朗普一个月内5次狂喷美联储

在此之前,特朗普在一个月内五度公开表态,狂喷美联储加息:9月26日,即美联储如期加息当天,特朗普在纽约的记者会上表示,对美联储加息感到不高兴,并称“我是一个低利率支持者”;1

0月9日,特朗普再称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定。美国经济并没有通胀问题,美联储抑制价格上涨的行动太快了;

10月10日美股“黑色星期三”当天,特朗普直言,“我认为美联储在犯错误,他们(的货币政策收得)太紧。我觉得美联储已经疯了。”他还称,“实际上,这是我们等待已久的(股市)调整,可我真的不赞成美联储现在的行动。”;

10月11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采访时,特朗普称“我认为这次股市的修正是由美联储造成的。美联储的政策太紧缩了,他们正在犯下大错误。美联储有点聪明过头了。”;

10月16日,特朗普干脆告诉大家,因为加息,我都不跟鲍威尔说话了——“因为美联储加息太快了。而且它是独立的,所以我不跟他说话。但我对他正在做的事情不满意。你看看最新的通胀数据,它们非常低。”

|特朗普正在走向一个双输的局面

很明显,特朗普有意向鲍威尔传达一个非常直接的信息,即他希望降低利率。Axios曾援引一位熟悉特朗普想法的人士称,特朗普觉得把想法传递给鲍威尔的唯一办法就是在媒体上进行猛烈的公开批评。而且迄今为止,都没听说特朗普考虑收回“火力”。

对此,上述媒体认为,特朗普正在走向一个双输的局面:要么美联储继续加息,从而重申其独立于白宫的立场;要么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只因FOMC相信美国经济正在走下坡路。

特朗普时常将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归功于自己。他还相信,更高的利率会增加债务负担,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增速,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美联储加息。但就分析来看,无论美联储是否加息,大概都不会让特朗普感到满意了。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