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明日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购债操作调整也即将到来?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30 17:43

摘要:越来越多地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将最终在收益率变动方面采取更大的灵活性,并预计央行将在10月份上调消费税率后的一年内收紧政策。

|市场预期按兵不动

【中油网】讯:据彭博近期的一次调查显示,受访的46位分析师均预测,日本央行将在10月31日的会议上保持货币政策不变。具体而言,根据政策声明,约有63%的人认为通胀预测将在季度展望报告中“大致保持不变”,而33%的受访者预计会有轻微的降级。

该调查还显示,超过90%的分析师预计央行在明年增加销售税时不会采取额外行动来支持经济。其中大多数人预计央行将在10月份税率上升的一年内继续收紧利率政策。

|购债计划或面临调整?

周一,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表示,日本央行正考虑调整其购债操作,以便使政府债券市场能够更好地反映基本面。此前数年,日本央行一直在大举买入国债。

消息人士称,此次购债提议旨在重振被日本央行的购买行为严重扭曲的市场。虽然央行并不急于将这些变化付诸实施,但它将审查市场走势以确保其所做的任何调整都不会引发过度波动。

日本央行政策制定者对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其目前正在减少购债规模,而债券收益率仍处于紧缩状态,改变央行购债方式的空间将变得很有限。路透表示政策制定者正在考虑诸如减少日本央行购买债券的频率,或者对政府债券购买时间进行微调的想法,以鼓励金融机构之间进行更多的交易活动。

不过分析师指出,日本央行九人组成的政策委员会内部在货币政策未来方向上存在分歧。由于支持激进宽松的委员们可能抵 制任何将推高债券收益率的措施,这有可能导致做出购债操作调整行动出现推迟。

在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看来,如果日本央行开始收紧政策,那么第一步将是提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分析师预计至2020年底,随着步调收紧,日本央行会进一步扩大其长期国债收益率的目标走势范围。

多年来,日本央行一直在为通过控制短期和长期利率来刺 激经济中的价格增长做努力,从而使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零左右。但由于通胀率距离2%的目标仍然较远,日本央行预料将在周三结束的两日利率检讨会议上维持大规模刺 激计划,并暂时避免大幅度调整政策架构。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的一些官员对不少投资者提出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零利率基础上波动0.2%感到满意,但他们也同时表示并不希望看到利率出现太大幅度的波动,更不希望市场出现过多波动。

在今年7月份日本央行公布的利率决议中,委员会虽然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围绕债券操作的措辞发生微妙变化,加入了日本央行将允许债券操作更加灵活,即允许收益率向上和向下的变动。

|经济展望

彭博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证实,他将继续推进将8%的销售税提高到10%的计划。

在2014年4月提高销售税后的6个月,日本央行曾开始扩大刺 激措施,部分原因是这项措施导致了国内消费的下滑。只不过,这次加税幅度较小,且食品项目被排除在增税外。与此同时,安倍正在全力采取措施,以提振市场需求。

2018年10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4000亿日元的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市场分析称,这将进一步维护两国金融稳定,为支持双边经济和金融活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外部条件。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