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俄罗斯去美元化已获普京支持,将用个人外币结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08 17:47

摘要:俄罗斯去美元化步伐正在加快,俄罗斯方面表示该国的去美元化已获得普京的支持,该国将用个人外币结算?

|俄罗斯加快“去美元化”步伐

【中油网】讯:众所周知,去美元化是近年来的一大趋势,而随着与美国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近期俄罗斯“去美元化”步伐似乎也在进一步加快。从去年3月开始,俄央行不断调低美元等发达国家货币在国家储备中的份额。俄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在今年3月至5月期间大量抛售美债。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积极联合同样受到美国制(裁)的伊朗、土耳其,构建属于三国的支付体系。

俄加快去“去美元化”背后不可忽视的原因是美俄之间的“地缘政治对峙”加剧。在普京看来,俄罗斯应在国际贸易中改用本币结算,减少美元在国际结算总量中的比例。值得注意的是,自特朗普上台后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对俄罗斯个人、官员和企业的一系列制(裁),已经对俄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受到美国不可预测的政策以及破坏国际贸(易)规范等行为的影响,开始逐渐减少对美元的信任,有意识的规避美元和美元债券。

|经济去美元化已获普京支持

10月3日,俄罗斯(政)府新闻处消息称,正在研究减少经济对美元依赖的问题,包括通过刺激本国货币支付的办法,但同时指出,不打算完全放弃美元。与此同时,俄罗斯对外经贸银行行长克斯京也在近日提出一项计划,以使俄罗斯经济去美元化。他表示,该计划获得了俄总统普京“总体上”支持。

此后,多家俄媒体报道称,政府正在克斯京计划的基础上制定俄经济去美元化的措施,这些措施将在一两个星期内获得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的批准。对此,俄政府新闻处称,政府不准备放弃使用美元进行结算,也不准备采取措施限制美元流通。

同日,俄前财(政)部长、俄联邦审计署署长库德林表示,部分同俄进行贸易的国家愿意使用本币结算。因此,近期将确定相关币种在双方贸易中的比例。“当然,这(指使用本币结算)不可能覆盖总体贸易”。

|个人外币结算去美元化?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表示,俄罗斯(政)府没有讨论过采取措施刺激普通公民用本国货币结算的问题。

西卢阿诺夫表示,“我们完全没有这样的想法。这些计划甚至从未在政府中讨论过……相反,我们反对各种限制,即便是美元,即便是我们不想用于结算的货币,因为我们看到,在结算中有阻碍风险。至于美元的流通,包括美元的储蓄,它是每个公民的选择。”

最后,西卢阿诺夫还指出,随着去美元化的实施,有兴趣“让卢布越来越多地占据某些产品的结算空间,尤其是俄罗斯出口的产品,包括石油和天然气。”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