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央行降准!外汇储备“两连跌”!人民币汇率苦苦支撑6.9!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10-08 11:31

央行降准!外汇储备“两连跌”!人民币汇率却大跌200个基点!

摘要:央行昨日(10月7日)的突然降准,今日又传来外汇储备“两连跌”,人民币汇率今日一度跌破6.91关口,目前苦苦支撑在6.9关口。

|央行降准

【中油网】讯:昨日(10月7日),央行突然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MLF,这部分MLF不再续做。此外,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这已经是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

央行表示,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次降准可以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释放7500亿元可以增加金融机构对小微型企业的支持,促进经济发展。

对于降准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央行表示此次降准可以弥补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银行也并没有放松。所以市场利率基本上是稳定的,降准不会对人民币形成贬值压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外汇储备“两连跌”

不过,今日又传来外汇储备下降的消息。据央行周日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为30870.25亿美元,相比8月末减少了近227亿美元,降幅约为0.7%。这已经是我国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下降,创出14个月最低的纪录。

此外,截至9月底,我国黄金储备为5924万盎司,与8月份相差无几。按照SDR(特别提款权)计算,我国外汇储备为22125.23亿SDR,较8月末减少65.02亿SDR。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估值变动是9月份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因为美联储在9月份经历了年内第三次加息,美债收益率上涨,而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下降,导致中国持有的外国国债价格下跌,所以才会形成外汇储备账面价值损失。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9月份中国外汇市场基本上保持了总体平衡的态势。基于中国经济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稳健的基本面将继续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坚实基础。未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人民币汇率下跌

即使据分析,央行降准与外汇储备下降对人民币的影响不会太大,但人民币汇率在今日还是大幅下跌。今日亚盘早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下跌超过200点,一度跌破6.91关口,最低报价6.9154.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165点,报6.8957,创下去年5月份以来新低,上一交易日为6.8792。

在国庆长假期间,由于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的走高,新兴市场多种货币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一度跌破6.91关口。

对于人民币的不断贬值,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有涨有跌是外汇市场的常态。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大可不必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人民币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强势。也不要担心人民币在某些时点会“破7”,“重要的不是具体‘点位’,关键是汇率机制要正确。只要机制正确,不怕‘点位’不回来。”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