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特朗普对伊朗的零容忍制裁或正损害美元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20 11:24

摘要:特朗普最近又在敦促相关盟友停止从伊朗购买原油了,然而在他致力于将伊朗原油出口缩减至零的同时,也可能正在为美元埋下一个隐患。长期来看,特朗普对伊朗的零容忍制裁可能正在损害美元。

|特朗普对伊朗石油零容忍

【中油网】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已经告诉相关盟友,不要期待像曾经布什和奥巴马执政时期那样获得在石油上的“豁免权”,美国已经在为自己和盟友们寻找新的石油替代来源。同时,他也希望给美国石油出口创造更多机会。

美国之所以有那么大的能量让那些国家停止进口伊朗原油,靠的是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目前大部分的石油买卖几乎都是以美元来结算,实际上大部分国际贸易都是用美元结算,不仅如此,全球多达88%的外汇交易也都涉及到美元。所以,美元的强大可想而知。

然而,最近Nick Cunningham在Oil price网站撰文称,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以及其关税政策最终可能会危及美元。

|各国正在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特朗普上台后,提出了“美国第一”的口号,在他的一系列财政措施的刺激下,美国GDP增长速度超过了其他发达经济体,美元自4月中旬以来也一直在走强。为了为美国争取更多的利益,特朗普还不断地实施关税举措,这令许多国家越来越不满,在面对美国的制裁的同时,也在想办法摆脱身处美元体系下的这种无能为力的境地。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几天前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应该提高欧元在储备货币中的地位,以打破欧洲对美元的依赖。容克还指出,尽管只有2%的进口来自美国,但欧盟80%的能源进口是用美元支付的,欧盟应该更多地采用欧元来支付能源进口。

大多数以美元计价的石油实际上都来自俄罗斯和中东,这正好说明了国际金融体系以美元为导向的性质,美国希望从伊朗、伊拉克或俄罗斯获得石油的欧洲炼油商必须用美元购买石油。显然,只要欧洲和美国的利益保持一致,这种体系就行之有效,但目前他们的利益在一系列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包括北约、巴黎气候协议,最重要的是伊朗核协议。

|欧盟帮助伊朗

欧洲无力削弱美国制裁对伊朗的影响,这表明了美元的主导地位,也促使了欧盟寻求解决方案。一部分人提出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元之外的国际支付系统,另一些人建议用欧元购买伊朗石油。8月,欧盟宣布了一项1800万欧元的计划援助伊朗。最近,欧盟正致力于成立一家“特殊目的”金融公司,帮助伊朗绕开美国的制裁,继续出售其石油。

今年3月底,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原油期货成功上市,中国此举旨在提振人民币汇率,降低外汇风险。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为了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虽然目前美元的霸主地位仍是难以撼动的,但特朗普对伊朗实施零容忍制裁的激进做法,或将导致更多的国家开始寻求解决办法,长期来说可能会削弱美元。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