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土耳其通胀飙升 机构称新兴市场资产或将面临更严重的抛售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9-06 18:01

摘要: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不少新兴经济体持续承压。8月3日,土耳其国家统计局表示,该国8月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7.9%,幅度为2003年以来最大。

|土耳其通胀飙升

【中油网】讯: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不少新兴经济体持续承压。8月3日,土耳其国家统计局表示,该国8月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7.9%,幅度为2003年以来最大。事实上,这与数月以来该国通胀大幅攀升的现象一脉相承。土耳其6月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5.39%,为2004年以来最高;7月涨幅攀升至15.85%,8月进一步升至17.9%。具体而言,8月交通成本涨幅最大,达到27.13%;食品和非酒精类饮料涨幅为19.75%。

分析人士表示,土耳其国内通胀大幅飙升的背后,是土耳其与美国关系交恶导致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高达40%左右。土耳其中央银行3日表示,土耳其物价的稳定面临“严重风险”,将在9月调整货币政策。市场广泛预期,土耳其中央银行会提高利率,以减轻通胀压力。但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多次说,土耳其不会屈从于美方压力。他呼吁全国团结一致,抵抗美方发动的“经济战争”。

|新兴市场货币大跌

与土耳其类似,有报告显示,上个月,菲律宾的通货膨胀率飙升至6%以上,预示着该国可能进一步加息。阿根廷比索在8月暴跌26%后,阿根廷政府也在9月3日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扶助本币。事实上,自4月以来,美元指数不断走升,美联储的持续升息也成为强势美元的后盾。随着美国升息,全球资金大幅流出新兴市场,MSCI新兴市场指数走贬。高外债、高通胀、高失业率、经常账户逆差的国家受到波及,先是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向IMF求助后获得500亿美元救援资金;再是土耳其与美国的政治和关税冲突,使得土耳其里拉急跌;而后货币危机也接连蔓延至巴西与南非。

截至目前,新兴市场前景仍在持续承压。9月4日,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持续走软,摩根士丹利发展中国家货币指数下滑至去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连续第6天下跌,创下3周来最大单日跌幅;受冲击最严重的是印尼,该国股市创下3年来最大日跌幅,原因是投资者担心印尼盾贬值将导致企业借贷成本上升。

部分新兴市场股市下跌,恶化了投资者对整体新兴市场的紧张情绪。经济学家担忧,这或许可能会进一步波及经济状况本身更为强劲的新兴市场。德意志银行驻新加坡的亚洲宏观战略主管盖尔表示,这已日益成为一个不仅仅关乎新兴市场基本面的问题。它越来越多地与传染有关,这种传染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市场中交叉持有和赎回的压力。FPG证券公司驻东京的首席执行长深谷浩二表示,目前来看,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正变得更加挑剔,一旦那些经济增长疲弱、外部收支状况糟糕以及通胀高企的新兴市场国家传出负面消息,新兴市场的资产将面临更严重的抛售。

|美元反弹

摩根大通伦敦私人银行EMEA外汇、大宗商品和利率主管米纳尔.帕特尔表示,还没有准备好进入新兴市场,将高度关注那些拥有大量外债的新兴市场国家,美元的反弹使其“非常困难”;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需要稳定。“如果我们开始看到全球经济增长企稳,其他央行也会开始实施正常化的货币政策,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元的反弹,并对新兴市场有所帮助。”

数据显示,美元走强令全球多种货币承压。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新兴市场货币大跌外,欧元和英镑也都下跌了5%,日元也下跌了4%。面对本币走软,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已经出手干预,包括印度央行、印尼央行等更是不惜加息。但从客观效果来看,上述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加息对本币扶持力度仍旧相对有限。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