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把货币抹去5个零!委内瑞拉发布新货币就可以解决通胀问题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21 17:26

摘要:委内瑞拉新货币已于昨日(8月20日)正式流通,新货币比旧货币少了5个零。但抹去5个零就可以解决委内瑞拉即将通胀1000000%的问题吗?

|委内瑞拉发布新货币

【中油网】讯:委内瑞拉通胀严重众所周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警告称,委内瑞拉通胀率将在今年突破1000000%,类似于1923年的德国及10年前的津巴布韦,还预计该国经济今年将萎缩18%,明年进一步萎缩至少5%。

为了应对将来临的1000000%通胀,委内瑞拉总统在8月17日发表讲话,公布了增加工资和税收、停止补贴等一揽子经济措施,其中货币改革内容实属罕见。玻利瓦尔对美元的官方汇率一次性贬值约95%,从28500:1贬至6000000:1,与黑市汇率相当。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8月20日起正式流通, 目标是完全取代现有货币玻利瓦尔,两者兑换比率为1:10万,相当于货币上勾掉了5个零。委政府发行了最低面值为2主权玻利瓦尔、最高面值为500主权玻利瓦尔的纸币,以及两种面值的硬币。新纸币与旧纸币将共存一段时间。

虽然20日委内瑞拉的银行不营业,但已经有市民在自动取款机上取出小面额的新货币。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当天表示,全国92%以上的银行平台已经完成技术调整,当天上午全国共完成了40万笔以主权玻利瓦尔为货币的刷卡交易。

|发行新货币就可以解决问题吗?

在发行新货币之前,委内瑞拉去年喝一杯咖啡要1100玻利瓦尔,今年年初涨了17倍,要20000玻利瓦尔,8月份涨到了2500000玻利瓦尔。甚至吃一餐普通的午饭就要花掉340万玻利瓦尔。据悉,委内瑞拉目前的通胀水平正以108000%的年化率上涨。

但是,发布新货币真的有用吗?近年来,由于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对石油依存度极高的委内瑞拉经济陷入严重危机,财政入不敷出,通胀飙升,货币贬值,外债压力陡增。若以美元计算,玻利瓦尔成为201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全球货币。对于委内瑞拉政府推出的新措施,各方观点普遍认为效果有限,委内瑞拉的工资状况可能将进一步恶化,失业将更加严重,恶性通胀将进一步加剧。

抹去货币上的零这种事,津巴布韦也干过。

2008年5月,津央行发行1亿面值、2.5亿面值的津元;时隔两周,该行发行5亿面值的津元;再过一周,该行发行了25亿和50亿面值的津元;2008年7月,津央行发行100亿面值的津元;2008年8月,津央行从货币上勾掉了10个零,100亿津巴布韦元相当于1新津巴布韦元;2009年1月,津央行发行100万亿面值的新津元。

但津巴布韦对货币一次次的改革并没有改变该国的通胀,反而进一步加剧。至今津巴布韦还稳稳的坐着“通胀冠军”的宝座。

|230万人逃离委内瑞拉

由于委内瑞拉的恶性通胀,今年以来,物价上涨了460倍。该国人民实在受不了了,纷纷逃离祖国。

联合国数据显示,截至今年 6 月,已经有 230 万人从委内瑞拉逃离至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西、秘鲁等国,去年底为 160 万人。上周五,在巴西边境城市帕卡赖马市,当地居民与委内瑞拉难民一度爆发激烈冲突,目前各邻国正在加强对边境秩序的管控。在首都加拉加斯,民众纷纷涌向超市,货架被一抢而空,加油站则排起了长队,人们担心货币改革后通货膨胀将进一步加速。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