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近12万的里亚尔只能兑换1美元!伊朗货币贬值危机不断升级!欲用“原油换黄金”?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8-01 17:33

近12万的里亚尔只能兑换1美元!伊朗货币贬值危机不断升级!欲用“原油换黄金”?

摘要:伊朗里亚尔再创历史新低,在两天内贬值了18%,已经达到11万9000里亚尔兑1美元。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越来越近

【中油网】讯:美国于今年5月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新启动对伊朗的一系列制裁,第一轮制裁将于8月6日生效。

此前,特朗普发布推特要求其盟友国禁止进口伊朗原油,如果有国家在11月4日之后还从伊朗进口原油,那么这个国家将会面临二次制裁。禁令一出,欧盟许多国家纷纷退出伊朗市场,日本、韩国、印度等也暂停从伊朗进口原油。面对原油出口的锐减,伊朗怒了,威胁称要封锁石油运输“咽喉”——霍尔木兹海峡。

面对伊朗的强硬态度,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表示,愿意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在“任何时候”与伊朗领导人会面。这已经是特朗普第九次要求会面,前八次都被伊朗拒绝了。而伊朗表示,要会面可以,但美国必须重新回归伊朗核协议。这么看来,会面的概率应该是不大了。据法新社8月1日报道,特朗普再度表示,尽管伊朗对他的对话要求表示沉默,但美国与伊朗的对话还是迫在眉睫的。

|近12万的里亚尔只能兑换1美元

一方面,伊朗原油出口在不断减少,另一方面,伊朗的货币也正在经历着危机。随着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临近,伊朗货币里亚尔兑美元已跌至历史新低,非官方汇率在29日突破1美元兑10万2000里亚尔关口,周一持续下跌至1美元兑11万9000里亚尔,跌幅高达18%,目前,11万9000里亚尔只能兑换1美元。并且自今年4月以来,伊朗里亚尔已贬值50%。

伊朗国内的欧元和英镑价格也持续上涨,兑里亚尔汇率分别达到1:136100和1:153040。与此同时,金币价格不断飙升,每金币兑换价格达4500万里亚尔。

随着美国制裁的迫近,伊朗民众仍不断涌向黑市进行非法货币交易,寻求通过兑换美元使财产保值。当前美元/里亚尔的黑市汇率和官方汇率存在154%的溢价,这意味着那些享有特权、能够以官方汇率购买美元的交易者眨眼就能从黑市轻松获得154%的收益。《福布斯》杂志提到,随着里亚尔的崩溃,伊朗的通货膨胀已高达203%,几乎是官方宣布的通胀率10.2%的20倍。

由于对货币里亚尔暴跌的不满,伊朗最强大的军队——伊斯兰革命队向伊朗总统发了一封充满挑衅意味的公开信。信中写道:“过去几周里,你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但是这并不应该阻止你采取革命行动来控制汇率,以防止外汇和黄金价格的大幅上涨。在当前形势下作出决策需要有革命性的意志和决心,才能对付一些领导者的软弱无能。”

|伊朗欲与非洲“以原油换黄金”

为了阻止里亚尔进一步贬值,自4月起,伊朗政府着手对货币市场实施监管措施,试图统一美元的官方和黑市汇率。当时政府决定将美元兑里亚尔汇率统一为1:42000,并宣布禁止以黑市价格交易。但随着美国制裁的迫近,伊朗民众仍然不断涌向黑市进行非法货币交易,寻求通过兑换美元使财产保值。

面对不断升级的货币危机,总统鲁哈尼上周表示“忍无可忍”,宣布撤销该国中央银行行长瓦利奥拉·赛义夫的职务,任命现伊朗中央保险公司总经理阿卜杜纳赛尔·赫马提担任央行行长。今年5月,美国财政部宣布赛义夫已经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

而为了应对美国的制裁,伊朗甚至希望和非洲展开“原油换黄金”的计划。伊朗非洲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Hassan Khosrowjerdi表示,制裁引发的银行业问题会很快成为伊朗和其他国家贸易的最大挑战。他认为解决方案可以是和其他国家建立物品互换机制,包括非洲。尽管Khosrowjerdi没有点名具体和什么国家进行互换,加纳和南非等黄金大国无疑是首要目标。目前伊朗的黄金价格已经飙升至历史高位。伊朗央行正想方设法为本地黄金市场降温,比如预售发货宽限期一个月到一年不等的金币。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