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原油学院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倒计时 如何把握这次投资机会?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06 13:39

中油财经网3月6日讯 距离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上市还有20天的时间,可以说以人民币计价原油的日子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过去人们一直都在使用美元进行原油期货交易,如今终于也可以通过使用人民币来交易原油,想来对于美元的垄断地位是一次巨大的挑战,那么作为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这次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投资机会呢?

首先来看一下原油期货开户的大致适当性要求。资金方面要求自然为50万,法人100万 ,需要通过原油知识测试 ,具有累计10笔以上商品实盘交易或10笔以上仿真交易,针对机构有合规诚信要求。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可以用十七字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下图为具体的合约要素表:

最小出入库量

出库量和入库量最小20万桶,需要两百张仓单。受原油交割仓库的限制,原油仓库一般为1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最小出入量20万桶。

原油期货的仓储费用相对其他商品高,手续费低是减少交易成本,仓储费高是因为考虑到仓库库容有限,交易所不希望出现占用库容不动的情况。

原油期货与其他期货最大的不同是没有保质期,所以不设置有效期限,也就意味着假如愿意交仓储费,可以把油放在仓库里面一直存下去直到永远。

交割结算价

交割结算价是合约最后五个有成交交易日的结算价的算术平均值。 假如有一些不活跃合约,在很多个交易日没有交易,那么这些交易日的结算价格是不算入交割结算价的。

标准仓单

境外的原油和国内出口原油可以生成标准仓单。标准仓单可以作为保证金来使用,也可以作为实物交割来使用,还可以进行仓单质押。这也是原油期货的一个重要突破。

原来保税的货物是不允许质押的。原油仓单可以转让,可以出库,可以变更,冻结,作废等等。拿到仓单以后交割完成,此时可以报关进口,可以转关,可以注销转现货,也可以复运出境。实际上拿到仓单以后,只要不碰进出口环节,总体来说限制并不是大。

违约处理

交易所直接以违约部分的20%作为违约金。

发票限制

不能交付或者接收能源中心指定的发票的客户,必须要在最后交易日前的第八个交易日收市后的持仓为零。

大户报告制度

国内现行大户报告制度基本上都是以80%的比例为准,超过这条红线的时候必须要报告。

OPEC概述

既然要进入原油投资领域,自然不能对OPEC感到陌生,OPEC也叫欧佩克,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简称,1962年11月6日欧佩克在联合国秘书处备案,成为正式的国际组织。其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的石油政策,维护各自的和共同的利益。现有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利比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12个成员国。OPEC拥有全球14%的石油消费量,同时控制着超过 55%的国际石油贸易。

OPEC从2017年1月1日开始为期半年的减产协议到期,欧佩克(OPEC)在2017年5月做出决定,将其减产协议的有效期限一直延长至2018年3月,也就是本月底,正好和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时间重合,因此大家要关注这个时间节点上的新异动。

美国页岩油

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国原油产量暴增,给原油市场带来了较大的下行压力,国内汽油价格也因此出现了下跌,受页岩气勘探开发成功经验的启发,美国的页岩油于2009年始进入商业化开发阶段,使美国原油产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原油供应出现过剩。

目前美国原油库存一直处于历史高位,近年来页岩油爆发式的增长开采影响极大,并导致全球原油供需格局失衡,OPEC的减产协议似乎也并不能有效阻止这种局面。

现阶段美国页岩油的开采呈井喷式的增长,鉴于平均每个产油区的周期在两年左右,第一周期的结束大致在2018年6月,目前对于是否有其他新开发的产区后续,美国暂未有数据公布。

做原油期货需要重点关注的点

1.OPEC有关会议,中东突发地缘政治;

2.美国每周原油库存,每周三晚上10点半公布,尤其是短线投资者更要关注;

3.美元走势,美元作为国际原油市场主要货币,当美元走弱时,原油倾向于上涨;

4.美元走强则抑制需求,容易走弱。

2017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较2016年增长10%。而我们也在近一轮国际油价的大起大落中领教了石油这种“工业的血液”对国民经济以及百姓日常生活的巨大影响。作为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体会过油价疯狂过山车,现在随着中国版原油期货的推出,终于多了一个制动系统。

接下来,相信国内外原油的生产端与消费端能够通过能源中心的原油期货直接对话,对冲各自风险,为企业后续生产的平稳开展做好准备。相信这种“家门口”的便利将带来新的行为习惯与生产经营意识。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