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学院> 贵金属学院

购买黄金时如何避免买到假货?

文 / 徐承琳 来源:中油网 2017-03-10 20:42

在购买黄金制品的时候,市面上有许多“黄金制品”,虽然有黄金之名,却没有黄金之实,消费者对此要有所了解。购买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是否为真金,并进行必要的检验,免得误买非真金制品,遭受经济损失。那么,购买黄金时如何避免买到假货 ?

好看不保值的彩金

为了丰富各种K金的表现力,国外在含量标准不变的情况下,调节其他合金配比系数,合成色彩各异的K金,这就是所谓的彩金。

彩金通常为14K金、18K金。根据合金不同,彩金有橘红色、香槟酒色、苹果绿色、黄色、红色、青绿色、乳白色、黑色等。玫瑰红因为里面含有铁元素,所以容易变色。彩金中金属组成的基本情况如下:

白色K金 :黄金中混入25%的钯或镍、锌等,就会成为白色。当然,主要成分还是黄金,因此这种合金就叫白K金,俗称“K白金”。

黄色K金 :由金、银、铜合成,黄色是金的本色,大部分首饰商业使用的黄金,都属于这种。它尽量保持了黄金的本身颜色。

红色K金 :由金、银、铜合成,但是加大铜的比例,颜色更加倾向于铜的色调,色泽不是很亮丽。

亮红色K金 :由金和铝合成,性脆,难以加工。

紫色K金 :由金和铝合成,但是需要减少铝的比例,所形成的淡紫色,相当迷人。这种彩金同样性脆,难以加工。

绿色K金 :通常由金、银、铜合成,但是在任何K金中,加入2%~4%的镉,也可以形成绿色K金。但是镉的毒性较大,对人体有害。

蓝色K金 :基本组成为金和铁的合金,但是其生产工艺极为保密,在全世界进行了专利注册,据说蓝色K金表面添加了钴元素。

灰色K金 :灰色通常来自较高浓度的铁元素作用,将铁元素加入成色很高的K金中即可制成灰色K金。

彩金虽然美丽,但不是合算的投资产品。最保值的是纯度极高的足金,至于铂金和彩金都比较适合佩戴,投资价值十分有限。

常见的黄金饰品工艺

在市场上,除了使用K金制成的黄金饰品之外,还有一些采用其他工艺制成的类黄金饰品,这些黄金饰品的保值功能往往比K金更低。但是其中有些工艺纪念品艺术价值很高,具有很好的收藏价值。

镀金 :真正的电镀镀金工艺发展时间不是很长,仅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这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目前大多数艺术品、珠宝首饰、高贵装饰和精密工件等采用镀金。镀金分为两类,一类同质材料镀金,另一类是异质材料镀金。同质材料镀金是指对黄金首饰的表面进行镀金处理,它的意义是提高首饰光亮性及色泽。异质材料镀金是指对非黄金材料的表面进行镀金处理,如银镀金、铜镀金。它的意义是欲以黄金的光泽替代材料的色泽,从而提高首饰的观赏效果。

国际上通行的镀金首饰标准是:好的镀金首饰镀层厚度在10~25微米,一般的镀金首饰镀层厚度在2~3微米。镀层在0.18微米以下,则不能称为“镀金”,而称为“涂金”,属于廉价的首饰工艺。

随着电镀技术的进步,镀金工艺有新的突破,过去镀金首饰只有一种黄金色。现在法国、美国、日本的镀金首饰有三色,甚至更多的色彩。被称为三色金的彩金电镀,有玫瑰、银白、金色、黑色、蓝色等几种。

一般来说,同质镀金的镀层不需要镀得太厚,它只要达到2微米就可以了,异质镀金的镀层则应该厚一些。有的国家规定,镀金的镀层必须达到10微米以上,国际上有的公司对镀金的镀层则要求更高一些,需达到12.5微米才为合格。

贴金 :贴金需要金箔做原料,金箔可以贴成光滑的表面,也可以加工成精美的图案。许多皇宫寺庙的雕梁、塑像面部常常采用贴金,使得建筑无比辉煌。贴金是一种传统、特殊的工艺,在现代包金工艺还没有诞生时,贴金与包金是同一意思,它是将很薄的金箔包贴在器物外表,起保护作用。

由于有了现代包金工艺,贴金工艺成了一项独特的工艺。传统的贴金工艺,是先将成色很高的黄金,打造成极薄的金箔片,此时,金箔具有很强的附着性,对一些光滑的材料有着很好的吸附性。过去除了一些工艺品需要贴金外,大量的贴金用于佛像、招牌、建筑物等。贴金对一些不能用镀金和包金技术进行加工的产品,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在国外,不少大型装饰物和一些非金属物品的外表处理,都用贴金工艺进行加工。

包金 :是指通过机械力碾压或高温熔接,将极薄的金或K金金箔包在其他金属表面。包金易与K金、纯金相混,常用于制作黄金仿制品。薄的包金用金箔,主要作豪华饰物和建筑的装饰,与贴金有些相似。厚的包金用金片,这种工艺往往用于大型金属工艺品和一些首饰外部的制作。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国外进口的包金首饰,这类首饰的外观与黄金首饰毫无二致,金光灿烂,但价格较低。

包金首饰的优劣依赖于包金工艺的成败。这一工艺有很高的要求,如美国生产的包金首饰必须注明其特性及K金所占比例,譬如(1/10.14K.GF )型,即包 14K 黄金材料的首饰,包金量占整个首饰重量的1/10。

倘若包金材料采用10K以下的黄金,或者包金重量不到整个首饰重量的1/20,是不能用“包金”这个名称的。包金首饰的耐磨度很高,一些用了几十年的包金首饰,外表色泽依然如故,丝毫不露内芯,可见它的使用寿命比镀金首饰长。

有名无实的仿金

类金制品需要采用真正的黄金,而现在市场中流行的许多仿金制品,虽然工艺名称中有“金”字,然而其使用材料中却没有一丝一毫的黄金。在购买的过程中,一定要弄清楚,免得造成损失。

烫金 :一些硬皮图书或奖状为了美观,印的字都是金光灿烂,这就是人们称为的烫金。其实,烫金所用的材料是氧化铝或铜粉,在高温下用字模一压,就把字体牢固地烫在书皮上了,主要起到装饰作用。

亚金 :是一种以铜、铅、锌、镍、锡等为主要材料,以铜为基体的新型仿金材料。用亚金制成的首饰,外观色泽与18K金相似,质地也近似于K金,优点是对人体汗液和空气污染腐蚀的抵抗性优于黄铜、白银,但还是低于黄金,故称为亚金。

晋金 :这种金属含有十余种金属元素,其加工性能、色泽与黄金非常相似,甚至抗氧化、耐磨、耐腐蚀等性能超过黄金。然而比重仅为黄金的40%,价格是黄金的1/10。晋金可以用于制作仿金首饰。在工业上,晋金被广泛采用。某些领域,晋金已经替代黄金材料。

稀金 :稀金是一种以铜为主要原料、添加稀土及其他成分的新颖仿金材料,它具有耐磨性好,质地坚硬,色泽酷似黄金而不易褪色的特点。鉴于它具有上述优于一般仿金材料的特点,使它成为制造较高档仿金首饰的一种材料。

由于用黄金制成的首饰价格是较昂贵的,用一般的镀金仿金首饰,价格虽便宜,但是镀层极易变色,失去装饰能力,用稀金加工制成的首饰,色泽可呈现 18K或20K金黄金,不易氧化褪色,很适合日常佩用。但必须注意的是,稀金首饰尽管在色泽上可呈18K或20K的金黄色,但它不是K金,不要误当K金。

在购买黄金制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甄别,免得误买非真金制品,遭受经济损失。市场上有的首饰会有印记,说明首饰的成色符号,如18KP或18KF,前者表示18K镀金,后者表明是包18K金,在购买的时候要仔细辨别。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