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人民币

“两会”献大礼 人民币中间价上涨逾百点两地价差收窄

文 / 崔远翔 来源:中油网 2017-03-06 15:11

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3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790元,较上日上涨106点,涨幅为0.15%,调升幅度创逾一周最大。交易员指出,国际外汇市场均大体稳定,而中国监管层严格审查真实性购汇需求,令投机需求无从下手。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指出,我国绝不会以贬值促进出口,也绝不会打货币战。我国的汇率取向是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行情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今日开盘后一度大涨250点至6.8730,不过目前回落至6.89关口附近。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震荡走高,最新报在6.8890附近。两地价差日内稍早一度短暂结束倒挂,当前价差也已显著收窄。

据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数据,3月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4.28,周涨0.44;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5.62,按周涨0.51;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6.11,按周涨0.28。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net Yellen)上周五发表讲话,给出了3月可能加息的最强烈信号,她表示,如果决策者认为就业和通胀继续如预期一般发展,那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3月14-15日的会议上加息就可能是合适之举。

她还表示,今年升息步伐可能加快,因为在她任期内首次出现了,短期内美国经济不再面临任何国内或海外阻碍的情况。

耶伦讲话之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升至96%,6月加息概率为98.1%。

不过,美元指数之后并未强势上扬,反而回落至101.3点附近。

CFTC此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当周,对冲基金削减美元多头头寸39345张合约,至65936张合约,为去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将30天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空头头寸增加了29536张合约,至213291张合约,为2006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看空水平;黄金投机多头升至三个月新高的163798张合约。

不过,市场分析师未集体唱空美元。资深外汇交易员崔荣表示,除非3月10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非常糟糕,否则3月加息板上钉钉。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认为,届时美元将再度上涨,人民币则更趋市场化。预计到年末,美元兑人民币为7.15,美元全年升值约3%。

在周日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表述调整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未再承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对此,固收研究主管明明称,和去年相比,增加了对人民币国际定位的要求,在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同时,显示了中央政府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信心和决心。人民币贬值预期渐褪去,未来稳定中性是主调 ,未来贸易形势仍较乐观,发生贸易战可能性较小;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体制即将建立健全,一定程度抑制资本过度流出。

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称,汇率方面用语出现了较为显著的变化,相对于过去两年政府报告中,每年提到“人民币”这个词六次,本次的报告仅提到3次。对汇率政策表述改变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这是较为模糊的说法;今年作为19大承前启后的一年再叠加海外市场包括美联储加息和欧元区政治危机等风险因素较多,政府或希望人民币政策在今年作为配角而不是来抢主角去杠杆的戏。今年人民币走势很大程度将取决于美元,而不是中国自身的导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3月5日下午在政协委员小组讨论时称,“从过去十年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事实上呈现一个强势货币的特征。首先,它是一个稳定货币,第二,它是一个强势货币。人民币在未来还会继续保持这样的态势,它是一个很有信誉,对各大货币有弹性,但总体上又是稳定的。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和经济发展,特别是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我想人民币未来仍会保持一个稳定和相对强势的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16年的货币政策有这样一段描述,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广义货币M2增长11.3%,低于13%左右的预期目标。

对此,易纲表示,11.3%的指标是比较健康的,广义货币与贷款总量高度相关,这个数据说明货币政策的完成状况比预期情况还要好。这同样意味着,我国以相对少的货币投放,实现了6.7%的中高速增长。同时,如果我国广义货币增长率保持相对稳健,对今后控制总的杠杆率是比较有利的。要想降杠杆,首先是稳住杠杆,广义货币增长更慢一些,对长期稳定也更有利。

关于今年的货币政策,易纲认为,今年仍然寻求的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预期增长目标均为12%左右,这是一个很客观和切合实际的目标。

易纲称,今年6.5%左右的目标是合适的,配合这个目标,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也都是12%左右,这也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稳健和中性。

关于人民币汇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易纲表示,去年和前年人民币存在一定压力。面对这种压力,中央银行有效调控、引导预期,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机制上进行有效的汇率浮动管理,基本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基础上的稳定。去年美元指数走强很多,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元指数强势,全世界的货币包括欧元、日元,相对美元都有比较大的调整,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比如墨西哥直接冲击比较大。其他发展中国家,如"金砖五国"的货币相对美国贬值也比较多。人民币相对美元有所贬值,有所调整。但总体上相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货币,我们贬值是最少的。

易纲认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个“基本稳定”并不意味着盯死美元不动,我国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相当于是美国的60%多,人民币汇率不可能盯死美元不变。在我国国情的基础上,人民币汇率也会有一个机制的完善,这种机制完善也正好说明了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独特的汇率形成机制和宏观调控机制。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